.:. 草榴社區 » 技術討論區 » 一轮又一轮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有感而发[30P]
--> 本頁主題: 一轮又一轮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有感而发[30P] 字體大小 寬屏顯示 只看樓主 最新點評 熱門評論 時間順序
bnbckck


級別:俠客 ( 9 )
發帖:594
威望:62 點
金錢:935 USD
貢獻:5012 點
註冊:2012-04-01


一轮又一轮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有感而发[30P]



前几天发了一个广州抓电动车的稿子,大多在批评“稿子不够客观”,也有人说,“作者坐而论道很轻松,不知道骑不骑电动车,见没见过电动车乱象和事故”。
事实上,以前住在广州的时候,我经常因为电动车开上人行道还滴我,而跟司机吵架。电动车四面八方冲过来的画面我也大为震撼永生难忘。尽管如此,今年看见十几个交警天天在路口,整车整车扣留拖走电动车的时候,还是非常震撼。执法不应该是这样子的。
了解到扣车数据之后更是震惊于执法之夸张和严格:广州去年半年扣留了16.3万辆电动车,今年截至五月扣留了 超过18万辆电动车,车主们去取车,看见的都是“电动车海”,深圳交警甚至出动“便衣”,在天桥等地方执法(这是为了让电动车住逃无可逃),还在马路边将原本停放整齐的电动车推出来一辆一辆上称,检查整车重量是否合格。
我的问题在于,激进的执法手段是否合理、有效? 三月份走访海珠区交警违章处理大队之前,要穿过一个城中村,当时手动数了一下,路上正在行驶的、和路边停着的电动车,上牌数量不超过一半,而这已经是城市轰轰烈烈开展了一年多整治以来的效果,如果执法重点关注牌照,那么问题显然没有解决,还徒增了很多矛盾。
今年,广州交警宣称“重点地铁站电动车号牌悬挂率超过90%”,以此作为阶段性治理成果而宣扬。采访对象们则告诉我,在整治之下,因为旧国标已经无法上牌/达不到上牌所需要的材料要求,她们选择把车藏起来/卖了买一辆新的合规的车。这也是非常典型的运动式执法之下会发生的事情。
也因为这个题目,了解了一下广州的禁摩禁电历史,从2006年全面禁止电动车上路,到2021年开始允许电动车登记上牌,纳入城市管理,这中间的十五年间,政协委员、官员、媒体、市民,不是没有为电动车的路权争辩过,人民网做过“禁电8年下的广州”专题(虽然禁电,但是还是有很多电动车在路上跑,因为它实际被需要),政协委员杨中艺连续多年提案解禁电动车(不过都被政府官员挡回去了),大量文章言辞激烈,以“广州全面‘禁电’是一记因噎废食的懒政”为题展开讨论。
看到这些讨论,还是蛮感慨的。因为今天这些都没有了,官方宣传一味说电鸡不守规矩,造成交通事故,乱停乱放影响市容,但是几乎很少提城市规划的不合理:尤其是远低于北京上海等地的非机动车道规划率,以及非机动车停车位的容量也是远低于市民实际出行需求的。

自从2021年广州电动车“由禁改限”,官方展开一轮又一轮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每年公布的电动车交通违法数量都超过100万宗,并不断以此合理化执法的力度。但有一种感觉是,交警集中执法的时候违法数量就激增,不执法的时候就看起来很太平…
另外一个问题是关于外卖员的,所有人都知道现在的新国标规定无法满足外卖员的配送时效,但是外卖公司不回应,交警依然按照现有规定对外卖员做出处罚,现实就变成“外卖员是不是运气不好刚好被抓到而已”。
其他的东西就脑壳疼到不知道怎么展开,比如中国电动车为啥非得限速25码,为什么后视镜也算非法改装。其实电动车不算敏感题目,也是有大量媒体做过深度客观的报道的,但是很显然,话白讲。
我确实更想记录激进的执法现状,以及运动式执法给市民造成的不便。这是目前的媒体环境里缺失的部分,我也不想再浪费时间去重复写中立的车轱辘话。但“不够客观”的评价缺失也让我想怎样才能做得更好,毕竟我也不是要制造更多撕裂。
(不过也会感觉,任何一个地方,巨量罚单,都足以单成为新闻。但在中国写报道,如果把目光对准执法和公权力,却好像需要不断找到扎实的证据来说明“这有点不正常”)


































赞(85)
DMCA / ABUSE REPORT | TOP Posted: 06-23 12:27 樓主 引用 | 發表評論
prophetc


級別:精靈王 ( 12 )
發帖:1461
威望:179 點
金錢:95705 USD
貢獻:44520 點
註冊:2011-10-08


不要为了喷而喷,大部分电动车都超标,更多的骑车人是毫无交通法概念,什么闯红灯逆行,走最里面机动车道是家常便饭,而且现在的道交法偏袒非机动车,之前多年没出过事故,去年一下子整俩,第一个是我绿灯正常行驶,外卖的逆行闯红灯最后急刹摔倒在我跟前,判我次责,第二次是直行绿灯我右转一半,横着来几个闯红灯的,我就停下来让,这下后面一个超速的直挺挺的就撞我车上,我全责,你说我都停了十几秒了你还能撞上来,我找谁说理去。我平时也骑车,但是我都是小心翼翼的,不闯红灯不逆行是基本要求吧。国内电瓶车门槛太低了,建议骑电瓶车也要非机动车驾照,起码要学一下基本的道交法。


點評

    TOP Posted: 06-23 13:31 #1樓 引用 | 點評
    人生苦


    級別:天使 ( 14 )
    發帖:6627
    威望:663 點
    金錢:339564120 USD
    貢獻:12345678 點
    註冊:2017-04-09

    发个鸡巴感。党国的政策,就俩方向,权和钱。
    生产的不管,卖的不管,买的错了,这他妈是人干的事情?
    这事儿的本质,其实是想收税,一轮一轮的收税。


    點評

      TOP Posted: 06-23 14:14 #2樓 引用 | 點評
      斜阳晚照


      級別:聖騎士 ( 11 )
      發帖:8973
      威望:908 點
      金錢:29159 USD
      貢獻:0 點
      註冊:2022-07-25

      感谢分享


      點評

        TOP Posted: 06-23 13:00 #1樓 引用 | 點評
        www.xxx


        級別:風雲使者 ( 13 )
        發帖:20224
        威望:5590 點
        金錢:17179 USD
        貢獻:20000 點
        註冊:2007-12-06

        还是防水图好看啊
        TOP Posted: 06-23 13:20 #2樓 引用 | 點評
        佛魔一念间


        級別:精靈王 ( 12 )
        發帖:23707
        威望:2600 點
        金錢:14649 USD
        貢獻:8614 點
        註冊:2020-04-24

        电动自行车的好处谁用谁知道。
        关系民生的事儿,安全使用是关键。
        考证,门槛低低,设置看满100个小时的涉电动车交通事故的视频获得驾照都好。无证罚款高高。
        严查不佩戴头盔,超速50公里/小时。。。。。。
        设置违规次数吊销驾照等规则,无证驾驶严罚规则。保有量规则。。。。。。
        事实是屁股在那,考核指标在那,谁管你。
        TOP Posted: 06-23 13:33 #4樓 引用 | 點評
        一字断魂刀


        級別:俠客 ( 9 )
        發帖:1199
        威望:120 點
        金錢:3747 USD
        貢獻:109 點
        註冊:2016-06-13

        感谢分享 防水图 个个是美女。个个都超级顶啊
        TOP Posted: 06-23 13:36 #5樓 引用 | 點評
        笨鱼灵猫


        級別:新手上路 ( 8 )
        發帖:224
        威望:23 點
        金錢:1582 USD
        貢獻:0 點
        註冊:2025-05-22

        一年又一年,一轮轮韭菜割不尽
        TOP Posted: 06-23 13:47 #6樓 引用 | 點評
        英明小伙


        級別:聖騎士 ( 11 )
        發帖:5101
        威望:739 點
        金錢:11828 USD
        貢獻:0 點
        註冊:2009-02-02

        感谢分享
        TOP Posted: 06-23 13:48 #7樓 引用 | 點評
        昨天留给黑白


        級別:俠客 ( 9 )
        發帖:1497
        威望:260 點
        金錢:3033 USD
        貢獻:542 點
        註冊:2025-05-01

        不区分前面是红灯,绿灯,黄灯,很多骑车的只要看到前面但凡有一点认为没车“安全”的空间,都会马上前面进击,我很多时候看到都在想:真有那么赶时间吗?但想想整个社会不论衣食住行都是提倡多么的快多么的便捷多么的提速多么的厉害的时候,我释怀了。


        點評

          TOP Posted: 06-23 13:54 #8樓 引用 | 點評
          日穿钢板NO1


          級別:聖騎士 ( 11 )
          發帖:6553
          威望:686 點
          金錢:38498 USD
          貢獻:10 點
          註冊:2022-08-04

          大妈老头骑电瓶车,整条马路就是他们家后院一样
          TOP Posted: 06-23 14:01 #9樓 引用 | 點評
          老板青楼


          級別:俠客 ( 9 )
          發帖:2232
          威望:233 點
          金錢:646 USD
          貢獻:0 點
          註冊:2021-10-26


          感谢分享
          TOP Posted: 06-23 14:05 #10樓 引用 | 點評
          歪瑞古德


          級別:風雲使者 ( 13 )
          發帖:10477
          威望:6584 點
          金錢:221669 USD
          貢獻:23456 點
          註冊:2025-02-08

          感谢分享
          ------------------------
          TOP Posted: 06-23 14:08 #11樓 引用 | 點評
          林门一唐


          級別:俠客 ( 9 )
          發帖:1093
          威望:125 點
          金錢:13149 USD
          貢獻:0 點
          註冊:2016-03-13

          感谢大佬分享!这还用分析吗?!图都很不错!!
          TOP Posted: 06-23 14:21 #13樓 引用 | 點評
          爱曰睡美人


          級別:風雲使者 ( 13 )
          發帖:17999
          威望:1888 點
          金錢:62850 USD
          貢獻:241216 點
          註冊:2010-01-30

          骑车打电话,划屏的是在谈上百万的业务,闯红灯的是家里着火了,我不与之争锋。
          TOP Posted: 06-23 14:45 #14樓 引用 | 點評
          萧十一郎1024


          級別:聖騎士 ( 11 )
          發帖:1423
          威望:257 點
          金錢:14629 USD
          貢獻:31345 點
          註冊:2024-05-08

          楼主被无证电瓶车撞了就知道错了
          TOP Posted: 06-23 14:45 #15樓 引用 | 點評
          苏筱熙


          級別:天使 ( 14 )
          發帖:149109
          威望:67691 點
          金錢:136373 USD
          貢獻:69 點
          註冊:2012-09-01

          支持一下了
          ------------------------
          TOP Posted: 06-23 14:49 #16樓 引用 | 點評
          快乐的图灵


          級別:精靈王 ( 12 )
          發帖:30115
          威望:2992 點
          金錢:6325 USD
          貢獻:0 點
          註冊:2022-02-12


          感谢分享
          TOP Posted: 06-23 15:14 #17樓 引用 | 點評
          王JN


          級別:聖騎士 ( 11 )
          發帖:6762
          威望:676 點
          金錢:17146 USD
          貢獻:1045 點
          註冊:2024-12-24

          既要实事求是 也要统一思想 更要主动服从
          TOP Posted: 06-23 15:29 #18樓 引用 | 點評
          初恋那件小事


          級別:精靈王 ( 12 )
          發帖:6803
          威望:1192 點
          金錢:159103562 USD
          貢獻:148814 點
          註冊:2011-06-06

          都去买车!交税!买停车位!买房!但是限号都别开!
          ------------------------
          TOP Posted: 06-23 16:01 #19樓 引用 | 點評
          lrxxrl


          級別:精靈王 ( 12 )
          發帖:41103
          威望:4292 點
          金錢:553660 USD
          貢獻:2615 點
          註冊:2014-01-17

          祸国殃民
          美女养眼
          TOP Posted: 06-23 16:02 #20樓 引用 | 點評
          玉山观景


          級別:精靈王 ( 12 )
          發帖:18990
          威望:1925 點
          金錢:26080 USD
          貢獻:2749 點
          註冊:2021-01-05

          感谢分享
          TOP Posted: 06-23 16:04 #21樓 引用 | 點評
          酒精不衰


          級別:騎士 ( 10 )
          發帖:2725
          威望:285 點
          金錢:105316 USD
          貢獻:1199 點
          註冊:2018-02-12

          感谢分享
          TOP Posted: 06-23 16:09 #22樓 引用 | 點評
          太长不可以


          級別:俠客 ( 9 )
          發帖:1534
          威望:178 點
          金錢:67375 USD
          貢獻:4201 點
          註冊:2011-11-22


          真正的问题难道不是不顾民众对摩托车有需求,却禁止摩托车上路吗,各种问题,例如非机动车道不够,不愿上牌等等,换成摩托车就好解决。
          为了卖车,硬是废了摩托车,让原本不大的城区上了更多的车,让没车的人转向公交,但没想到经济环境不好,没办法补贴公交系统,让民众全部转向了电动自行车。
          TOP Posted: 06-23 17:57 #23樓 引用 | 點評
          怪蛋


          級別:精靈王 ( 12 )
          發帖:21541
          威望:2492 點
          金錢:2230927 USD
          貢獻:0 點
          註冊:2008-08-13

          说实话,原文我就看了一小段。
          我说我的事吧。
          我上下班开汽车,骂路上的电动车。我开电动车,骂路上的汽车。通勤30分钟,电动车比汽车快5分钟,因为能闯红灯。
          因为,有那么一段路是双向单车道,非机动车道非常的窄,如果我要超前面的电动车,我就要去机动车道。
          1、因为汽车比电动车慢,所以我基本上选择电动车,但几乎违反交通法。
          2、因为路远,所以我才选择开快车,选择闯红灯,选择开机动车道。
          3、如果路况好,不堵车,我也会选择开汽车,毕竟在冬天在雨水中,很冷的。
          4、我开电动车是违法交通法,但我是在保证自身安全下才乱来,我惜命。


          點評

            TOP Posted: 06-23 18:17 #24樓 引用 | 點評

            .:. 草榴社區 -> 技術討論區

            快速回帖 頂端
            內容
            HTML 代碼不可用

            使用簽名
            Wind Code自動轉換

            按 Ctrl+Enter 直接提交